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推薦一款客製化入耳式耳機(CIEM)與一般公模耳機(IEM)比較差異
區別客製化入耳式耳機(CIEM)和一般公模耳機(IEM)

推薦一款客製化入耳式耳機(CIEM)與一般公模耳機(IEM)比較差異

比較客製化入耳式耳機(CIEM)和一般公模耳機(IEM)

簡單辨別公模和客製耳機的差異,可以從耳機有沒有搭配「耳塞」來區別。客製化耳機(也稱私模)是不使用耳塞的,出音口通常是樹脂材料;而公模耳機則會搭配不同種類的耳塞,通常是矽膠或海綿材質。出音口使用不同的材質,也會對聲音造成一定的影響。

公模耳機出音口搭配耳塞(圖片由Melk Hagelslag在Pixabay上發佈)
客製耳機出音口是個人耳道的形狀,沒有搭配耳塞

該如何選擇使用公模耳機,或是客製耳機,可以從「佩戴」、「適應性」和「聲音」上權衡。如果一般的公模耳機佩戴不好,容易鬆脫掉落或造成疼痛,就可以考慮依照個人的耳形、耳道大小製作的客製耳機。

以下整理幾個耳機相關的科普知識,希望能夠在了解之後,可以在市面上眾多耳機產品中挑選到適合自己的耳機。

發音原理不同

常見的耳機使用三種不同的單元組成,也就是動圈(Dynamic)、動鐵(Balance Armature),靜電(Electrostatic)。其中因靜電單元的技術性較高,導致成本、售價也較高,尚不普及。目前市面上的耳機產品仍以動圈和動鐵單元耳機為主,也有以圈鐵混合單元所設計的耳機。

動圈 動鐵 圈鐵混合單元
單元 類型
發聲 原理 由振膜、音圈和一組磁鐵組成。 當電流通過震膜後方的環形音圈,音圈會變成電磁鐵,磁力交互作用,進而推動震膜的震動產生聲音。 透過一條驅動桿將電流傳送到微型震膜的中央位置,從而產生聲音。 集合了動圈和動鐵的優點
單元 特性 多數以一個單元來負責耳機的全頻,所以整體的聲音連貫性及音樂還原度亦較完整。 複合式和多單元分頻為主,訊息傳送反應較快。 集合了動圈和動鐵的優
聲音 特色 中頻密度較有質感,低頻下潛有層次感。 對高頻的瞬間變化及延伸能十分精準表現。 音頻的寬度擴大,讓高、中、低頻都能夠充份發揮
音樂 類型 流行樂、人聲為主的音樂 現場錄音,原樂器曲目 電子音樂、合成音樂,節奏明快的曲風

不論是公模或是客製耳機,多採用以上種類的驅動單元,不論是哪一種單元,都有優點和缺點。但並非越多單元,聲音的表現就越好,有些單一單元的耳機,一樣可以呈現很好的音質,調音也是各家耳機品牌的核心技術。

產品設計方式

雖然單一單元也可以有很好的聲音表現,但客製耳機通常較公模耳機的腔體空間較大,有足夠的空間置放多顆單元,調音分音如果設計得好,可以營造良好的空間氛圍感與分離度,將聆聽感受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佩戴」也是很主要的重點,客製耳機因為是依照個人耳型打造,自然能夠良好固定耳機在耳朵中,不會因為腔體與耳型不合導致佩戴不穩,進而影響使用感受。這也是為什麼舞台上的音樂人多選擇使用客製耳機產品,在演出時有較大的動態動作也能夠心無罣礙。

音樂人配戴客製耳機產品,動態動作也能夠安心演出

聲音風格差異

公模入耳式耳機因為耳塞直接深入耳道,因此聲音上比較細膩,空氣的衰減問題比較小,但相較於客製耳機,無論是耳甲部分的貼合度、出音管的長度還是出音孔的方向和材質都有相當大的差異,進而影響到了聲音的差別。

公模在耳塞的選擇上影響了聲音的表現,而客製耳機摒除耳塞對聲音的影響,因為對環境音的屏蔽較好,聆聽的聲音會直接導向耳膜,客製的聲場與空間感可能較公模的表現保留更多。

音樂人配戴客製耳機產品,動態動作也能夠安心演出

對聽力損傷的疑慮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約有11億的年輕族群因不當使用個人音樂裝置(含智慧手機)而面臨聽損的風險(WHO,2015),而大部分聽力受損的使用者都是使用入耳式耳機;由於入耳式耳機是在耳道封閉的環境中發出聲音,耳機產生的聲壓被放大,導致聽力容易受損。耳機產品為了當下耳目一新的驚喜感,可能加重低頻的量感,或是將高頻調亮,但長時間聆聽容易造成聽覺疲累,更加重對聽力的傷害。

除了聆聽時間外,若以「音量」為考量,在噪音音量較大的環境中,如大眾交通工具上使用一般公模耳機,因為佩戴不密合容易造成漏音,有可能聽不清楚而將音量提高於平常值。而客製耳機能夠完全密封耳道,優秀的隔離效果可以維持平時或用更低的音量聆聽,不受外界噪音影響,享受個人的音樂饗宴,但因為客製耳機密合度較高,不建議在自行駕駛的狀態下使用,避免造成危險。

如果在不影響他人,又能夠享受音樂的考量下,或許選擇客製耳機是一種兼具聆聽娛樂,同時能以較低音量保護聽力的耳機產品。

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約有11億的年輕族群因不當使用個人音樂裝置(含智慧手機)而面臨聽損的風險(WHO,2015)

推薦3款台灣客製morear人氣入耳式耳機

me系列中感性之作:me3客製耳機

  • 3動鐵單元
  • 定價$24,800起

me 3採用多功能的三驅動動鐵單體,三頻均衡,適用於各類音樂。可為任何樂器或音樂類型提供令人印象深刻的清晰度和溫暖感,適合喜愛聽人聲、音樂愛好者、歌手或任何在舞台上使用專業 CIEM 的演奏者。

全方位音樂類型:me6 II客製耳機

  • 6動鐵單元
  • 定價$49,800起

旗艦型號的六驅動動鐵單體,入耳式監聽客製耳機的 me 6 II 聲音寬鬆細膩、音場廣闊、高頻纖毫畢現!多種樂器的演奏家、音樂家和發燒友可以期待me 6 II的出色空間感和更多動態細節,讓您聆聽同時也快速融入音樂之中!

圈鐵混合混血組合:meY客製耳機

  • 1動圈加上2動鐵單元
  • 定價$24,800起

me Y搭配的動鐵單元十分適合聆聽輕快的流行、搖滾音樂,精密導管調整,高頻響應更優越。

動圈單元中低頻表現出色,互相搭配協調使 me Y的表現更好,整體耳機調性呈現細節的纖毫畢現,動態也具有狂野奔放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