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訂製客製化監聽耳機(CIEM),有上百種面板可以自己選擇
morear訂製/客製監聽耳機(CIEM),上百種面板個性搭配

訂製客製化監聽耳機(CIEM),有上百種面板可以自己選擇

監聽耳機選擇要點

如果沒有使用監聽音響,或是歌手沒有使用監聽耳機,歌聲可能跟不上節奏

監聽耳機的目的

《現場演唱》

在演出的舞台上,歌手或樂隊的樂手聽到的聲音其實是從觀眾席後的牆,再反彈回來的聲音,聲音返回的時間有一定的延遲,所以舞台如果沒有使用監聽音響,或是歌手沒有使用監聽耳機,歌聲可能跟不上節奏了!

《錄音或混音》

監聽耳機可以協助錄音師或混音師可以聽出各頻段的細節,有助於調整音準、音量、頻率等。

《舞台監聽》

一場設計精良的表演總由許多細節組織而成,為了完美的演出,需要團隊共同呈現,使用監聽耳機可以準確接受舞台總監的指導。

使用監聽耳機的目的是要協助使用者「聽清楚」想要聽的聲音

監聽耳機的聲音特色

綜合幾項使用監聽耳機的目的,其實是要協助使用者「聽清楚」想要聽的聲音,因此大多的監聽耳機調音都比較平淡,少渲染、音域廣、細節多,但也會因為想要聆聽的頻段不同有所差異,像是歌手可能偏向中頻的人聲,Bass手可能偏向低頻,而選擇不同的監聽耳機。

監聽耳機的類別

《耳罩式耳機》

【優點】
可以將耳朵完全罩住,隔音效果相當良好,外觀設計相當時尚,可以增加個人風格。也因為耳罩式耳機的腔體空間較大,搭配較大的單體也反應在音質的表現上。
【缺點】
整體體積較大,重量也較重,外出攜帶較佔空間。

《入耳式耳機》

【優點】
入耳式耳機的隔音性也相當不錯,搭配適合的矽膠耳塞,舒適性也增加。
沒有將耳朵完全罩住,不容易感到悶熱。
【缺點】
耳朵皮膚較敏感,可能因為深入耳道有異物感,有線款式容易有「聽診器效應」。

監聽耳機的參數

透過耳機品牌提供的規格表,幾個重要參數就可以快速了解以及初步挑選耳機。

頻率響應簡稱頻響,通常是以「圖表」來判讀,主要是提供聲調再各頻率的平衡度

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簡稱頻響,頻響的單位是赫茲(Hz/Hertz)。
人類聽覺範圍大約落在20Hz~20kHz,而在人耳聽覺範圍內,耳機所釋放的頻率就叫作「響應頻率」。
響應頻率通常是以「圖表」來判讀,主要是提供聲調再各頻率的平衡度,了解耳機聲波高、低音的極限範圍,範圍越大則代表這對耳機能表現的音域越廣。但頻響與音質並沒有直接關係,無法透過數據規格表現耳機的音質。
Y 軸則代表耳機在該頻率下的響度,大多使用分貝(dB)來當作單位。

阻抗(Impedance)

阻抗的單位是Ω(歐姆ohm)。

在耳機的選擇上,阻抗是在如何在不降低耳機音質的狀況下去推動足夠的音量。因此阻抗越低,電壓越低,電流量越大;反之阻抗越高,電壓越高,電流越低。

隨著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真無線藍牙耳機聆聽的使用者日益增多,較小功率與電流量的裝備必須以低阻抗的耳機來搭配才能擁有足夠的音量。適合小型播放器的阻抗約在16~64Ω之間,常見的均值為32Ω,如果想和店家詢問一支低阻抗的耳機,可以說明常用的聆聽設備是哪一種,請店員推薦「好推」的耳機型號。

靈敏度(Sensitivity)

靈敏度的單位是dB/mW。

耳機靈敏度是指向耳機輸入1mW (毫瓦)的功率時,在頻率1000Hz時耳機所能發出的聲壓級,聲壓的單位是dB (分貝)。聲壓越大則音量越大,一般靈敏度越高,阻抗相對越小,高靈敏度的耳機越容易出聲、越容易驅動。

理論上阻抗與靈敏度是成反比,低阻抗又高靈敏度的耳機能驅動最有力的音量,但是音量太強的耳機反而會讓音質失真。數據可以提供參考篩選,使用適合自己的視聽設備,搭配實際聆聽才是選擇符合自己聽感的不二法則。

為什麼要訂製客製化監聽耳機(CIEM)?

客製化監聽耳機(CIEM)相較於公模耳機,對於舞台監聽有較多使用上的優點,根據個人耳型製作的客製化耳機,一則密閉性很好,有效隔絕外部的聲音,二則緊密佩戴於耳甲腔中,大動作的演出也不易脫落,使演出者可以安心無虞,專注在表演的呈現上。對於時常有舞台演出的藝人、樂團、歌手等,甚至幕後的工作人員來說,客製化監聽耳機成為不可或缺的專業器材。

客製化監聽耳機的工藝已經非常成熟,在外觀的設計自由度高,可以製作自己的LOGO,甚至鑲鑽上去,呈現自我風格!使表演者選擇客製化耳機作為上台演出的必備設備。這股風潮也延燒到一般消費者和發燒友,因為客製化耳機的腔體空間較大,複合單元的組合性,以及在調音和密合耳型的佩戴感上,增添了聆聽音樂的沉浸感,使專業性的器材也獲得一般消費者和發燒友的青睞。

morear訂製/客製監聽耳機(CIEM),上百種面板個性搭配

跟著音樂人客製監聽耳機

2021金曲獎開幕演出中阿爆Abao以及那屋瓦新聲佩戴 me 5 II 和 me 6 II華麗演出;法蘭黛樂團的孟諺老師除了鼓手身分,也是一位出色的錄音師,選擇 me 6 II做為工作和演出時的監聽工具;實力女聲陳芳語Kimberley選擇 me 3,著重於中音,可以專心於Vocal的細節表現。因著監聽耳機,老師們能夠聽到自己的聲音和樂器的表現,

《音樂人耳機作品》

https://www.morear.tw/share/artists/

《其他耳機作品》

FB: https://www.facebook.com/morear3D

IG: https://www.instagram.com/morear3d/